游離基 (Free Radicals)

 

何謂游離基?

游離基直譯為自由基,也有人稱為活性氧。游離基簡單來說,是一些帶有多了一個負電子值含有氧原子的分子,例如:O2、H2O2、OH。這些分子,因為本身多了一個負電子,為求本身穩定下來,便會很傾向與其他東西產生化學反應作用。

因為上述這個特點,游離基在人體其實擔當了極為重要的角色。生命體遇上了對其有害的細菌和病毒,便會產生出一些游離基,而當這些細菌和病毒接觸到這些游離基時,便會因為與游離基產生了強烈的化學反應,而結果給破壞、消滅和殺死。換言之,在正常情況下,游離基是生命體最好的軍隊,有些使用雙氧水或碘來殺菌消毒,其原理正是游離基的特性。

但游離基是遇上什麼都照樣破壞的特性;它既會破壞消滅外來細菌和病毒,亦會攻擊生命體本身正常的細胞。而生命體奇妙有趣之處,乃是當他發覺有游離基要破壞人細胞時,生命體各個細胞核中的SOD(Super Oxide Dismsutase)酵素,就會產生作用,去除游離基,避免游離基對細胞進行的氧化破壞。

所以SOD是一種極重要的抗氧化劑。這現象是美國著名生化學家馬可多,在一九六九年初次證實發表而聞名於世。 在理想情況下,我們如果可以有適量的游離基,便可消滅入侵體內的有害細菌與病毐;而另一方面,人體又具備有足夠的 SOD,可以中和多餘的游離基,但問題是這僅種理想的均衡局面。

游離基如何破壞健康

當人體遇上細菌和病毒時,細胞(主要是好中球和巨噬細胞)就會出動,去將這些細菌和病毒消滅。其過程是靠著氧氣分子之助,在細胞處製造出游離基。這些游離基在接觸上細菌病毒時,就會將之分離溶化。細菌病毒被分解溶化後,巨噬細胞就可以輕易將之吞噬。

但游離基如果多了起來,就會直接破壞我們的細胞,而最致命的,是游離基可以很輕易的闖進細胞中,直接接觸到我們細胞中最重要的物質 --- 去氧核糖核酸(DNA)。DNA 載著我們一切的遺傳資料,但當游離基與之遇上時,便會將我們的 DNA 破壞。這樣,我們的細胞如果再進行分裂的時候,便會分裂出較差、或完全變異的細胞。當身體內較差的細胞愈多,也就意味了我們的衰老加快,而如果細胞出現極大變異時,也就成為了癌症的肇端。

另一種游離基破壞身體健康的方法,是當血液中的游離基增加時,便會與脂肪產生作用,化合形成過氧化脂質。這種過氧化脂質的附著力特別強,所以會很輕易就附著在血管壁之上,慢慢持續浸透到血管壁之中,長久下來,便會令血管失彈性,變得脆弱。這時,如果一下子有太多血液要流過,就會令血管爆裂,令患者身體出現麻痺中風了。

自由基(free radicals)是一種極活潑、不穩定、生命週期短的化合物,因為不穩定,所以會和體內的細胞組織產生化學反應,這個化學反應可統稱為氧化,會使組織細胞失去正常功能,甚至破壞DNA,造成損害或突變,引起癌症。

你可以把自由基想像成體內的黑道份子,個性頑劣,喜歡欺負善良百姓。但是他們也並非毫無用處,如果細菌病毒入侵我們的身體,自由基一樣會有防禦功能,消滅外來病菌,只是他好壞不分,假使體內自由基的量超過平衡,就會對正常的細胞造成威脅。

細胞由原子組成,每個原子都有一個中心(核心),外面圍繞著電子。通常電子是成對的。當原子或分子含有一個或更多的不成對的電子時即成為自由基。生物性氧化也就是製造能量的過程,它包含了將電子從一個氧分子移動到下一個的動作。有時電子也有逃脫的時候,這個帶不對稱電子的氧分子就叫自由基。

自由基的產生的

自由基的產生有兩個來源,一是體內正常的生理運作所產生,另一個則是受到外界不當的影響。

人體生理運作 1.新陳代謝﹕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,本身就是一個氧化的過程,自由基是代謝作 用的副產品。另外,為了維持人體正常運作,必須製造許多有用的化學物質, 這時也會有自由基產生。 2.防禦外來病菌﹕當有外來病毒細菌進入人體,白血球就會利用自由基去吞噬外 來的入侵者,因 此當身體有發炎症狀的時候,體內便會有大量的自由基。

外界環境影響 外界環境也會提供或讓人體產生更多的自由基,威脅人體健康: 1.抽煙(二手煙),酗酒(每根煙會產生10,000,000,000,000,000個自由基) 2.輻射、紫外線、電磁波﹑日光曝曬,或癌症患者接受的放射線治療,都會產生 自由基 3.環境污染:包括空氣污染、飲用水污染、工業廢水污染、土壤污染 4.化學藥物: 濫用如食品添加劑、農藥、蔬果污染、毒品、藥物濫用 5.精神狀況: 壓力過大、急躁、焦慮、鬱悶、緊張等情緒問題,也會產生自由 基。現代都市人,生活壓力大,居住環境不佳,充滿各種污染,體內自由基氾 濫,如果不善加控制,每天可能會遭受數十億個自由基無情的攻擊。

自由基的危害

自由基會攻擊細胞,造成哪些傷害呢? 1.氧化脂質:如細胞膜上脂質被氧化,會使細胞膜流通性改變,養分無法進入 細胞內造成細胞壞死。假使細胞膜被破壞的速度大於細胞再生的速度,組織器 官的功能就會受到影響而產生老化。 2.攻擊蛋白:令蛋白失去功能,或形成大分子,甚而斷裂,引起病變。發生在皮 下之膠原組織,會令皮膚失去彈性、筋骨僵硬等。 3.自由基對DNA的破壞:主要是造成DNA股的切斷或鹼基的修改。一旦DNA 遭到切斷,人體在修補的過程中,可能會因為無法正常修復而產生突變。自由 基攻擊鹼基後會衍生一些副產品,這些副產品會使遺傳發生錯誤而有致癌的可 能。 人體若長期遭受這一連串的傷害,所造成的結果就是各種慢性疾病發生和老化。

自由基引起那些疾病 自由基接二連三的破壞體內細胞老化,或者直接影響基因突變,而產生癌症或老侵襲肝臟、肌肉等器官,而造成血管硬化、心臟疾病、痛風、糖尿病、關節炎、白內障、免疫系統失調等疾病,根據統計,約有100 種以上的疾病是與自由基有關聯的。

如何避免自由基對人體產生傷害

1.避免劇烈運動、戒煙、少吃肉類、油炸食物、遠離電磁波的干擾。 2.增強抗氧化功能﹕多攝取微量元素銅、鐵、鋅、錳、硒﹔以增加抗自由基酵素 的活性﹕可多食用抗氧化食物,深色蔬菜,維他命A、C、E,胡蘿蔔素等。使 用左旋能量使體內抗自由基酵素如SOD、GSH等活化,而使自由基清除,其效 果快速方便,經BJL自由基檢測儀器證明有效率高達90%。

回上一頁